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都高校全体“青椒” :十三届青教赛即将开启!
作者: 时间:2023-09-20 点击数:



@首都高校全体“青椒们”

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比赛大幕即将开启



01 比赛类别

本次赛事设立四个类别比赛,分别为:

文科类(包含学科门类: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 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理科类(包含学科门类:07理学)

工科类(包含学科门类:08工学、09农学)

医科类(包含学科门类:10医学)


02 比赛组别

文科、理科类和工科类比赛分A、B两组进行排名,国家教育部门确定的“985”、“211”院校为A组,其他院校为B组。经所在高校同意,B组参赛选手可以申请参加A组排名;A组参赛选手不得参加B组排名。医科类比赛不分组。


03 参赛人员资格

1.1983年1月1日(含)后出生的北京高校及附属医院在职教师;

2.经本单位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

3.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

4.同意并签署相关作品的著作权协议、网络授权协议。


04 名额分配

以2023年6月30日“北京市工会会员管理信息库”当中各单位在录会员总数为依据,分配参赛名额。会员人数在1500人以下的单位分配2个名额,在1500人至3000人(含)的单位分配3个名额,在3000人以上的单位每1000人分配1个名额。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3。

代表北京市参加第六届全国青教赛获得一等奖的单位,按照获奖人数增加相应名额;活动承办高校(含上届青管赛承办高校)各增加一个名额;附属医院所分配名额仅限参加医科类赛事,相关参赛报名工作统一由所在高校组织。“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优胜者由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推荐参赛。


05 比赛办法

以“上好一门课”为赛事理念,评价环节由教学设计、现场展示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权重分别为30分、65分、5分。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课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选手需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该门课程5个课时的具体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教学展示

实际课堂教学展示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现场提供电脑投影设备、黑板等。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按照相应指标体系进行考评。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教学展示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20分钟内完成对本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撰写教学反思时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环节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最终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五)注意事项

1.除报名材料外,选手提交的所有参赛材料中和教学展示过程中,均不得出现本人姓名、所在单位等信息,否则将被判定违反比赛纪律;

2.本人参赛前一天抽签确定选手教学展示的节段;

3.教学展示允许每位选手自带学生,最多5名。


06 比赛日程安排

理科类赛事:9月26日~27日 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

工科类赛事:10月11日~13日 在北方工业大学举行。

医科类赛事:10月17日~20日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举行。

文科类赛事:10月23日~29日 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根据各类别赛事报名情况,组委会可能微调赛事日程,如有调整另行通知。参赛和观摩具体工作要求另行发布。


07 收看比赛直播

比赛期间,请各高校做好比赛直播技术准备及服务,组织本校青年教师集中收看比赛实况直播。网络直播地址及网络技术要求另行通知。


08 表彰奖励

1.本次比赛A组、B组分设一、二、三等奖,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条件:相应评分要素单项得分列前。

优秀指导教师奖条件:本次比赛活动一等奖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

优秀组织奖条件:在本届比赛前组织校内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且党政领导重视,比赛效果显著,青年教师参赛率达到98%。优秀组织奖由各高校自行申报,选手报名时一并上报。

2.获奖具体名额:根据报名总数酌定。

3.对于各类别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教育工会相关文件要求,予以青年教师教研工作室建设专项资金等一系列激励。其中各类别排名第一的选手(共4名)由市教育工会按程序优先向北京市总工会推荐申报首都劳动奖章。

4.对于其他获奖选手,各高校可以按照《关于印发<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研工作室建设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京教工发〔2022〕4号),先行投入开展教研工作室建设。

5.各高校结合相关文件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获奖选手在晋升职称、评定教学名师、承担教改课题、开展教研工作室建设及获得经费支持等方面的激励机制,落实相应激励措施。



09 论文征集与评审

为丰富比赛活动内容,进一步鼓励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促进教育教学发展,搭建一线教师与教学专家的交流平台,教学基本功比赛向全市高校在职青年教师征集有关教育教学法论文(参赛选手并非必须上报论文),并组织专家评选、颁发证书、获奖论文结集出版或选载相关刊物,获奖作者择优推荐参与“青椒汇”等交流活动。

1.征集论文的内容范围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先进教学理念、内容、方法与模式研究,国内外教育教学比较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学科、专业与课程教学,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创新人才培养实践与研究,教师教学能力素质研究等。

2.论文提交截止日期为2023年11月15日。需上报纸制论文10份(封面写明①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论文-论文题目;②所在学校-姓名),同时报电子版(请在邮件主题及附件文件名中标明所在高校-论文题目-姓名)。

3.论文体例要求:

①论文字数3000字左右,用Word软件排版,正文用3号仿宋GB2312字体。

②提供论文关键词。

③提供参考文献并在全文后统一注明,顺序依次为:序号、作者姓名、文献名称、出版单位(或刊物名称)、出版年、版本(年、卷、期号)、页号。

④提供作者简介,不超过150字。顺序依次为: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毕业日期和毕业院校、最后学位、工作单位、职务职称、主要科技成果、主要研究方向、通讯地址、邮政编码、联系电话、E-mail等。


有关比赛的具体安排通知,请密切关注“北京教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相关专栏及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网络直播平台。各高校有关教学基本功培训、比赛选拔、宣传动员工作情况以及选手情况可通过市教育工会相关媒体资源进行宣传。



上一篇: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及第二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系列活动开幕
下一篇:“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教赛”赛前首场巡讲在我校成功举行


Copyright © 北方工业大学工会      办公地点:敦品楼345房间  E-mail:gh@ncut.edu.cn